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曾经,我国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乡村人才供需矛盾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大激发了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热情,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在成都金堂县淮口街道龚家村,小小的油橄榄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29岁的李欣在外面工作多年后,得知家乡变化很大,考虑再三,决定还是回到生他养他的龚家村搞种植。

李欣:在外面拿3000多块钱,在这还不是拿3000多块钱?家里也照顾了,孩子也照顾了,就比较好。

山上油橄榄飘香,山下农旅产业融合,每年吸引几十万人“打卡”的龚家村让不少像李欣一样在外漂泊的游子选择回乡。

当地街道工作人员朱泳吉:很多我们当地的老百姓都回来自主创业,有搞土地流转的,搞种植的,开农家乐、搞民宿的,都有。

刘圩镇距离广西南宁市区30多公里,此前由于发展落后,村民纷纷进城打工。近几年,当地建起了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组织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村民们陆续返乡创业,郭际先就是其中一个。作为养牛场里的熟练工,他对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盘算。

郭际先:有点本钱了,想自己养,现在我就认真学习技能。

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家子镇是全国最大的玛瑙加工基地和交易集散地。在广东创业十多年的谢志强回到阜新老家后,租下一个废弃厂房搞起了直播销售基地。现如今,已经和近百家玛瑙生产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谢志强: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父老乡亲一起发家共同致富才算富。

在河北省任丘市,提起“灵芝兄弟”韩子南、韩子夜兄弟俩,几乎无人不知。他们放弃城里的工作回乡创业,成立了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合作村民有100多人。

村民潘恩各:他们的大棚我们都跟着沾光,他们富了,我们在这打工,跟着挣钱,全跟着富了。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9月4日14:00,中国之声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