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赵远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阿富汗最大的航空公司——阿里亚纳航空公司2日宣布将于9月3日恢复国内航班,航线为首都喀布尔至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富汗民航局当天也表示,喀布尔机场将于3日恢复国内航班运行,国际航班的恢复仍需时日。

一个卡塔尔技术团队2日抵达喀布尔机场,这是两天来抵达喀布尔的第二个卡塔尔技术团队。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当天表示,卡塔尔正在和土耳其合作,为尽快恢复喀布尔机场的运营提供技术支持。荷兰外交大臣卡格当天称,荷兰也愿意为此提供帮助。阿富汗民航局一名官员表示,航班恢复后,将首先保障人道主义援助进入阿富汗,并确保滞留在阿富汗的外国公民撤出。

总台CGTN报道员近日对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喀布尔机场进行探访,发现大量设备和仪器被毁。机场有望成为启动阿富汗经济的核心,中央航站楼的许多设备本来可以用来维持机场的运行,却被美国军事人员摧毁。

某阿富汗塔利班安全官员:在美军在阿富汗的最后时刻,他们尽可能地在摧毁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他们摧毁了一切,汽车、系统、设备,特别是他们破坏了所有的装甲车,他们摧毁了一切。

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穆塔奇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阿富汗新政府的组建工作已经接近完成,相关仪式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将在3日正式宣布新政府成立。塔利班此前已在阿富汗全国各省任命了行政官员,包括省长、区长和警察局长等。

不过,阿富汗境内依然存在反塔利班势力。在阿富汗北部的潘杰希尔省,阿富汗前第一副总统萨利赫和前北方联盟领导人艾哈迈德·马苏德之子小马苏德组建的“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和塔利班近日多次发生交火。双方此前曾进行谈判,但未能取得进展。2日,阿富汗塔利班集结了大量兵力和重型武器,准备对潘杰希尔发起最后进攻。“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则声称,他们击退了塔利班的多次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