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 李志 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满载着布料、载客电梯、暖气片等50车货物的中欧班列8月11日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一路向西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自2013年陕西中欧班列首发以来,从西安发出的第一万列中欧班列。2021-0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2013年陕西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目前,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国际线路已经达到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中欧班列(西安)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2013年、2014年,中欧班列每月开行3列左右,到2020年,全年开行3720列,平均每天达到10列左右,中欧班列开行已经成为一个稳定的对外贸易黄金通道。
  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为企业带来了稳定的进出口渠道。特别是在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的背景下,海运和航空物流通道不畅,许多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成本低、周转快、性价比高的中欧班列。
  某企业物流高级经理王博:中欧班列的特点是时效短、周期稳定,对企业的资金周转有很大帮助,成为了出口运输方式的有效补充。
  目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集散分拨。中欧班列(西安)运输省外货物超过75%,进口货物65%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中欧班列(西安)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