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预计8月5日中午前后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国家防总4日2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办向广东、福建、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台风“卢碧”防御工作,层层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受台风“卢碧”影响,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将有暴雨,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水利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广东,指导地方做好台风降雨防范工作。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今年第二季度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92个品种,总体合格率为97.8%,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针对发现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已要求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查处问题产品,防范问题隐患。
  8月4日19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多媒体贝塔试验A/B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简讯: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5时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314746例;死亡614769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09525例,新增死亡病例573例。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8月4日指出,受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影响,新冠病毒传播率不断增加,且美国仍有约9300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没有接种疫苗,预计美国秋季的日新增病例将达到10万例至20万例。
  近半月以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在4万例左右,单日死亡病例约在500例左右,两项数字仍在高位。印度疫情工作组发言人保罗对此表示担忧。他说,此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感染数已经降至0.6或更低水平。当前部分地区基本感染数回升,加之感染的主要是德尔塔毒株,这意味着疫情远未结束。
  日本8月4日报告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4000例,东京都新增4166例,均为新高。东京奥组委4日发布消息称,新增29名奥运相关人士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自7月1日以来,东京奥组委累计已通报327名奥运相关人员感染新冠病毒。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4日在推特上发文称,3日对阿富汗代理国防部长比斯米拉·穆罕默迪住所的袭击行动是该组织武装人员所为。穆贾希德说,在引爆汽车炸弹后,塔利班的自杀式袭击者进入穆罕默迪住所,并给阿富汗政府安全人员造成重大伤亡。他还表示,对于阿富汗政府军打击塔利班的行动,该组织不会无动于衷。阿富汗总统加尼近日谴责称,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原因是美国决定撤出其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