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多吉仁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21日推出《神圣国土的守护者》。2021-07-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月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迎来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一大早,60岁的卓嘎来到日拉雪山脚下,给巡护队讲解重要的巡边点位。

  卓嘎:每次乡里有人去巡边我都会过来,他们也会拿手机拍各个点位的照片和视频回来给我看,我也就很放心了。

  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山高林密、沟深谷长,是我国重要的边境乡,也被称为“中国人口最少乡”。卓嘎和央宗两姐妹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带领下,一家三口通过放牧巡边,日夜守护着玉麦3644平方公里的一草一木。

  卓嘎:父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去抵边放牧,告诉我们这里是我们的国土、我们的家。如果我们不去守护,那就会被别人占去。

  父亲桑杰曲巴还买回了红布和黄布,带着姐妹俩一起手工制作国旗。

  卓嘎:我们做了很多。只要出去巡边,国旗带在身上一路走一路挂。我们都是蹚水爬山去挂国旗,从来都没害怕过。

  2001年9月,父亲桑杰曲巴去世,巡山守边的任务便落在了卓嘎、央宗姐妹的肩上,她们继续用行动践行“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信念。姐妹俩先后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

  姐妹俩的坚守,也换来玉麦的“蝶变”。2018年玉麦乡通上了国家电网;2019年玉麦卫生院投入使用,玉麦乡小学开学;2020年,曲玉公路通车……玉麦从1户3人变成了67户234人,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4012元。

  如今,卓嘎一有空就会去父亲桑杰曲巴故居纪念馆,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着她们巡边的故事,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卓嘎:以前父亲经常说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父亲说的都实现了,看到这些我心里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