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2021-07-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20日推出:《锚定文化强国目标,筑牢小康文化根基》。

  “七一”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令场内外观众心潮澎湃。朱女士全家一起通过电视观看了文艺演出,隔着屏幕也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朱女士:这场演出的确太精彩、太震撼了。看完感觉特别自豪,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成就自豪,也为这场文艺演出的高水准自豪。

  用艺术精品记录历史伟业,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一大批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舞台艺术精品不断涌现,鼓舞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也走到乡间,来到百姓的身边。山西省组织开展的“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文化惠民活动每次都能引来众多观众。

  观众:文化氛围挺浓,演出也特别精彩,这次来着了,赶好了,非常高兴。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乔志强表示,未来将让更多的百姓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乔志强:把舞台开进乡村、景区,把群众文化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公共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继续免费开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各大电影市场中率先复苏、持续回暖。今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文化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文化产业规模继续扩大。

  近日,电影《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等主旋律电影火热上映,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分析,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在创作手法上有所创新,得到了积极的市场反馈。

  任仲伦:这些影片立足于信仰和青春的表达,对青年观众来说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一系列体现主流价值的影片会成为我们市场上的主打产品,也会成为今年电影市场最主要的支撑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3月,他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指出,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武夷学院教师兰凌靖:我们通过朱子文化进课堂,在教学中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在文化知识传授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表示,锚定这一远景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

  张永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