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王文昌 李海锋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4日请听:《为国护海模范 南海老船长王书茂》。2021-07-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潭门港是海南东部沿海最大的中心渔港,也是我国前往南沙作业渔船最重要的补给母港。眼下正处于休渔期,渔港内停满了上千艘大大小小的渔船。

  65岁的王书茂已经习惯了每天都要到船上看看,皮肤黝黑,双手粗糙,王书茂的身上留着常年出海的深深印记。作为海上民兵连副连长,四十多年的渔业生涯中,王书茂先后组织民兵抗击台风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次,还参加了多处南沙岛礁的建设。他开着自己的船只,不断往返于潭门和南沙之间,无论刮风下雨,坚持将建筑材料和给养物品送往南沙岛礁。

  王书茂:要把材料完完整整地送上岸,中午不休息,晚上也加班加点。

  南海是潭门渔民心中的祖宗海,神圣不可侵犯。在南海维权斗争中,王书茂始终冲锋在前,不怕牺牲。

  王书茂:说白了,就是用生命、汗水、流血,保护我们的祖宗海。

  今年,王书茂当选为潭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如何让2000多村民靠海富起来,他开始谋划建设“海洋牧场”。

  王书茂:海洋牧场要干起来,过来这里钓鱼、潜水看海,帮助很大的。

  面对荣誉,王书茂说,“七一勋章”不是颁给他一个人的,是属于所有守卫南海渔民的荣誉。

  王书茂:我们要认真按照党的政策去为群众办事,党员要带动群众去维护祖国南海,到海里面多点收入,让群众生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