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拉萨到林芝的拉林铁路25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西藏首条全线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同时复兴号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2021-06-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拉林铁路起自拉萨市,经山南市,到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施工难度极大。

  中铁二院土建二院副总工程师何娘者:地质非常复杂,地形也是高差起伏不断,给我们铁路的选线、设计,带来了很多的困难。

  为适应拉林铁路高原运营的环境条件,铁路部门强化了沿线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建立了监测报警体系,完善了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全面提升了应对各种复杂灾害性气候、安全运营的能力。

  随着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也上线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杨杰:拉林铁路建成通车之后,相当于是整个西藏经济发展增长极的拉萨、山南、日喀则,与整个雅鲁藏布江下游区域紧密地联系了起来,这个肯定是有利于降低运输物流成本,有利于整个生产要素的聚集,对于挖掘林芝地区本身具有的优势旅游资源、民族文化资源都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