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康维佳 钱江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河北石家庄正定县致力于古城保护、旅游兴县,从解决好民生细节入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建设文化底蕴深厚、人民安居乐业的文明城市。2021-06-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游客:师傅您好,我想问问从这怎么到荣国府?

  志愿者:就在这等,有咱们县免费摆渡车,10分钟一辆……

  这几年,河北正定通过实施完成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让这座千年古郡、北方雄镇逐步恢复历史风貌,也引领着精神文明建设。有587个志愿服务队,8.8万名志愿者活跃在街头、景区,参与文明城区创建。

  正定县“常山红”志愿者刘保军:从退休就开始做,一直坚持六七年了。自己心里也充实,为大伙服务,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蓝天白云之下,绿树掩映的正定,让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一件件忙碌的“红马甲”参与文明引导、卫生保洁、讲解指引,成为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京游客张先生:绿化很好,人也很热情,很美很美。

  正定县居民王昱颖:像这边一步一景,就跟花园城市一样,生活在这,感觉特别幸福、自在、和谐。

  在人民看得到的美丽,感受到的舒适背后,是正定县数年如一日一直在做的民生大文章。他们从民生细节入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拆除沿街单位围墙打开大门,停车位、开水间、厕所开放,新建停车场、便道施划停车位,4.48万个车位免费共享,实施厕所革命,打通断头路,建设38座公园游园,学校体育场开放,新建惠民游泳池、滑雪场,投放共享汽车、免费观光车、免费直饮水机、共享轮椅等服务设施……一系列利民惠民举措使古城正定更加宜居宜业,焕发勃勃生机。

  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明星: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利民惠民靠民,把群众的呼声变成了掌声。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有效恢复,让群众游客切身感受,古城古韵自在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