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自2020年7月23日发射以来,各系统工作正常。2021年2月10日,“天问一号”探测器进入环火轨道,开展科学探测工作。根据目前飞行情况,“天问一号”探测器拟于北京时间15日—19日期间择机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

  工业和信息化部14日发布,我国5G发展取得领先优势,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81.9万个,占全球比例约为70%;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亿,占全球比例超过80%。

  国家能源局14日消息,4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达到63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

  民航局14日发布,4月份,民航恢复势头持续向好,旅客运输量5109.4万人次,是2020年以来月度新高。

  交通运输部14日消息,京雄高速(河北段)等3条高速公路5月底将建成通车。

  生态环境部14日通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完成对8省区的督察进驻工作。目前,8省区已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708人,问责844人。

  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14日在深圳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最高人民法院指定试点地区人民法院和香港法院开展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司法协助。据介绍,这是两地首创以试点方式开展司法协助新模式,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政府14日在雅安等地举行“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应急救援力量全流程、多要素参加演习。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亮相。演习全面检验了国家和地方应急资源统筹运用的效能。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14日遭遇强风自然灾害,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19人轻伤,灾害发生后,各部门全力开展救援,目前已恢复部分断电区域供电。同样在14日晚,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突发9级龙卷风,部分村湾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部分工棚倒塌,目前有41人在医院救治,均无生命危险。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813869例,累计死亡病例3339002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17513例,死亡病例增加13043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5日凌晨5点2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887176例;死亡585162例。

  印度卫生部14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43144例,累计确诊达24046809例;新增死亡4000例,累计死亡262317例。印度果阿邦医学院附属医院14日有13名新冠肺炎患者因缺氧死亡,使该医院过去4天因缺氧死亡的患者人数上升到74人。由于新一波疫情急剧恶化,印度多地医院床位、氧气、疫苗和药品等医疗资源告急,自4月以来已发生多起患者因缺氧死亡事件。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爆发的冲突持续升级。以色列国防部14日表示,以军动用约160架战机发射了450枚导弹和炮弹,在约40分钟内袭击了加沙地带约150个目标。而加沙地带武装人员连日来向以色列发射了约2000枚火箭弹。巴以冲突已导致至少12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至少9名以色列人死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立即停止在加沙和以色列的战斗,否则或将“导致无法控制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6日举行公开会讨论巴以冲突。

  俄罗斯政府14日宣布将美国和捷克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当天发布的文件,此举是落实俄总统普京今年4月23日签署的一项总统令,对外国不友好行为采取反制措施。文件对不友好国家在俄的外交使团、领事机构及国家机构代表处与俄境内个人签订劳务合同、雇佣协议等做出明确限制,其中捷克雇佣俄罗斯雇员的人数上限为19人,美国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