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黄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8日,日本政府面向福岛当地相关人士召开政府说明会。这是日本政府作出决定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后,首次面向当地人士召开说明会,遭当地民众痛批。2021-04-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日本媒体报道,18日的说明会在福岛磐城市举办,福岛当地人士约50人出席,包括各个市町村的负责人、工商会、农业、旅游业、渔业代表等。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江岛洁在说明会上表示:绝不会轻视当地的复兴工作。他强调政府会尽力消除相关负面评价。

  而出席说明会的当地人士相继发言,要求政府尽快拿出消除负面评价的具体方案,并对政府将核污染水处理后排入大海的决定提出强烈批评。

  据日本民间环保团体此前统计,福岛县内59个市町村议会中,41个市町村议会不赞成排核污染水入海的方案,25个表示强烈反对,16个要求日本政府慎重应对并提交相关意见书。据了解,该环保团体已收集到45万份日本民众签名,反对将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水处理后排入大海。

  福岛当地的一名议员佐藤和良表示,日本政府无视民众诉求,单方面推动这一决定,简直就是一种暴行。一位福岛居民则表示,可供处理这些核污染水的方法有很多,但政府只想着要排放入海这一种方法,对此自己感到十分伤心,民众此前对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政府如今的做法很难再值得他们去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