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就被摆在各项规划的首位专章部署。2021-04-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起点上,我国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我们的“十四五”》,12日推出:《科技自立自强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内,特任副研究员张琪正与同事们一起,不断提升新型量子比特读出方法的实验参数。

  张琪:最近我们又做了一些技术提升,把错误率从4.5%又降低了几倍。最终我们的目标就是朝向量子计算的实用化,读出的错误率要降到千分之一级别。

  仅过去的一年,我国量子信息技术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透露,日前量子计算再获重大突破。

  潘建伟:光子数目已经由76个扩展到108个,是目前国际上公开报道的可编程的超导量子计算中数目最多的。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能实现几百个量子比特,然后通过15年、20年的努力,能够创造一些实际的非常有物理意义的成果。

  近年来,以量子信息为代表,我国在铁基超导、异构融合类脑芯片等基础科研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基础研究是总开关,在整个科研中起到源头活水的作用。“十三五”期间,整个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长70%,基础研究翻了一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科技部规划司司长许倞表示,今后基础研究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

  许倞:科技部马上要出台也是国家层面上的科技创新的专项规划,一个是要突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构建,要更加突出基础研究,更加突出前沿技术和重大项目的系统部署和推进,提升我们国家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实力和后劲。

  科技的目光投向未知和远方。“十四五”期间,瞄准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我国还将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按照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2021年将开启第三步任务——“建造空间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空间站是一个复杂的航天系统,它将在轨完成建造功能。目前,空间站核心舱已经在文昌基地开始做电测,很快就要进入到模拟飞行总检查测试,工作正常。

  此外,蛟龙探海二期、雪龙探极二期建设,宇宙起源与演化等一个个令人期待的前沿探索将打开人类上天入海的新篇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十四五”规划纲要将科技创新放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就是要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产业等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要不断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方法,以科技进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科技强支撑我们国家产业强、经济强和国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