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4%,一季度,CPI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4%,1—3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有利于物价平稳因素不断增多,全年实现物价调控目标基础牢靠。 2021-04-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和上年同期相比,3月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汽油、柴油价格上涨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3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经回到正增长区间,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居民消费保持良好恢复势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一个说明整个宏观经济还是在稳步回升,第二是我们在稳物价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和上年同期相比,3月PPI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