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孝成 蒋雪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时期,新疆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2021-04-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和田到若羌的和若铁路正在加紧建设,这条铁路是客货两用铁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铁路大通道的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年6月建成通车后,将与在建的格尔木到库车的格库铁路组成新疆第三条东西向交通大干线和国际大通道。随着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在天山南北落地,南北疆加快互联互通,进出境、进出疆更加便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说,“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构筑东联西出、南北畅通的路网格局,进一步推动新疆的对外开放。

  艾山江·艾合买提: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核心,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努力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最近全面优化升级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智能场站平台,构建了综合多式联运中心场站信息管理系统。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毅: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数字班列,实现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的最终目标。

  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陆路口岸进出我国的中欧班列数量今年有望超过8000列,为新疆口岸经济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蔡虎:今年阿拉山口将投入73亿元实施铁路、公路、管道全方位的口岸通关能力提升的项目,更顺畅地保障中欧班列的通行。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杰恩斯·哈德斯说,“十四五”期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优势产业集聚,把霍尔果斯建设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杰恩斯·哈德斯:发展实体经济、旅游经济、口岸经济,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战略支点和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