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校外培训治理、奥数比赛“掐尖”招生等热点问题,教育部门将从严审批校外机构,坚决制止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行为。2021-04-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网传“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以及校外培训负担”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

  吕玉刚:对校外培训机构,将从严审批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对义务教育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控制书面作业的总量。

  有的地方奥数比赛改头换面重新出现。有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奥赛“掐尖”行为会卷土重来?对此,吕玉刚强调,目前已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项目,现有的5项奥数比赛只面向高中阶段的学生,不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任何竞赛项目包括获奖成绩,均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吕玉刚:下一步,对没有经过审核通过的竞赛活动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禁中小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违规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