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文物局20日在四川成都发布“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中,共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为研究中国古蜀文明提供了丰富的史料。2021-03-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此次发掘的是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新发现的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19平方米之间。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考古工作站站长雷雨:通过数代考古人的不懈努力,三星堆,一个由大型多重城圈、超大型建筑区、高等级祭祀区、公共墓地、居住址以及一系列不同材质、不同等级出土文物构成的都邑性遗址的面貌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备受关注的金面具出土时褶皱得非常厉害,金箔片上都压着东西,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其轮廓清理出来,直到在文保修复实验室中将粘裹着的土和附着物取掉后,金箔片才被一点点展开,经过清洗,金面具的形象慢慢显露出来。

  3号坑出土的一件青铜方尊,除了形制罕见外,保存之完好、纹饰之精美,也令人颇感欣喜。完整的方形铜尊在三星堆遗址此前没有出现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如果三星堆的这些东西被复原,我们就可以推测出当时的宗教祭祀场景,对我们研究当时的宗教、社会、神权贵族和世俗贵族以及当时他们的活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资料。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确定“川渝地区巴蜀文明化进程研究”作为“考古中国”的重大项目,以三星堆、竹瓦街、小田溪、城坝等遗址为重点,深入研究川渝地区文明演进及其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总体格局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