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民政部19日召开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2021-03-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动态变化,抓紧制定出台本地区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预案并抓好实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表示,切实抓好现场祭扫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现场祭扫人数,不断提升祭扫服务管理水平。

  詹成付:进一步创新和细化便民惠民的举措,节日期间,适当增设服务网点、便民窗口,祭扫专线、祭拜专区,拓展网上预约,代客祭扫,医疗救济等服务能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补。对因防疫需要暂停现场祭扫的地方,尽早地把这个信息广而告之,同时要创造条件,提供网上祭扫,代替服务等替代性的举措。

  民政部要求,各地要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詹成付:引导群众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要组织创建无烟陵园,在祭扫场所大力推行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植树寄故人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