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创作座谈会3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内著名画家、权威党史专家,以及合作单位负责人就《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所引发的“红色经典热”畅所欲言。2021-03-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慎海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作为主流媒体第一档开播的反映党的百年征程的专题节目,将我们党的伟大历史征程凝聚于壮阔恢弘的丹青画卷,通过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美术经典,塑造人物、再现历史、描绘现实,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生动注脚。

  慎海雄指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年来推出的一大批导向正确、市场赞誉的精品节目,无一不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获得的灵感和创作题材。他强调,百年以来,我们这个世界发生的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件大事,莫过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她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所书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祖国山河的天翻地覆,最直观地表现在美术创作之中。一代代中国美术工作者以笔墨丹青追魂摄魄,记录百年巨变、描绘百年党史,留下了一大批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如同历史之镜,照见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让人更深刻地理解党魂,体味民心。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总结《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的成功探索,加强与美术界、党史界的专家和朋友们密切合作,用有思想和感染力的镜头,绘就一幕幕恢弘壮阔的视觉史诗,让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精神标识在历史和艺术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座谈会上,章百家、范迪安、吴为山、刘万鸣、闻立鹏、孙景波、丁一林、何加林、方土、江英等与会专家学者就《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形成的文化现象及创新实践等发表了一系列真知灼见。大家认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围绕美术经典作品以及党史故事,通过专家解读和高科技呈现等手法,打造全新的“时空美术馆”,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让观众在美术经典作品中重温党史故事,感受信仰的力量。

  据统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播出半个多月以来,在总台的跨媒体用户总触达人次3.38亿次。其中,在总台新媒体端用户触达人次1.17亿次,在电视端播出的节目及相关新闻累计观众触达人次达2.21亿次,节目在综合频道播出收视率比平时增幅约30%,迅速引发破圈层传播,成为现象级传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