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冯烁 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围绕“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融入数字时代、迈过数字鸿沟,让他们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话题,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2021-03-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约2.74亿人,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约1.34亿人。这就意味着,全国或有近1.4亿老人使用功能机或使用智能机但不上网,琳琅满目的手机应用程序经常让老年人不知所措。全国人大代表徐建华表示,企业要在服务意识上做“加法”、应用操作上做“减法”。

  徐建华:老年版应用程序可以只保留最常用的少数功能版块,并采取大字、大图像、色彩鲜明的界面。像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对老年人用户的电子账户建立智慧的监管系统,从交易金额、交易对象、频次等角度设置相应的报警规则和系统。

  除了开发更加简单的老人智能手机以外,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红认为,需要鼓励企业开发多样化的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王红红:要特别积极地开发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的终端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从实际生产出发,表示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完整的信息设备适老规范和标准。

  雷军:比如他们的视力可能不好,我们怎么能够显示的字体足够大,怎么能把这个标准贯穿在所有智能设备上?尽快出台比较完整的信息设备适老规范和标准。

  跨越数字鸿沟,老年人并非处于被动受助状态。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表示,老人们通过互帮互助可以更快进入智能时代,还能解决老年人孤单的心理问题。

  刘丽:他们需要能有人主动给他们创造环境,让他们聚集起来,在一起交流,一群人能够在一起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