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7岁的儿科医生路生梅,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奔赴陕北,扎根黄土高原53年,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老区人民,用“三牛精神”书写着人生最美华章。2021-03-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患者:喂,过年好路大夫!我有个小外甥想让你看一下。

  路生梅:他咋个难受?

  患者:这个娃娃消化不好,瘦得厉害。

  上午10点多,路生梅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是一名患儿家长,想带孩子从几十公里外的村里到县城找路大夫瞧病。

  路生梅的电话、微信每天都响个不停。退休前,她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首任儿科主任。1999年退休后,她家的两孔窑洞就成了“临时诊所”,还不收一分钱。

  路生梅:来的病人也多,抱着孩子来看病,我不给你看能行吗?根本不可能,孩子在难中。

  这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路生梅已经坚持了53年。1968年,24岁的她从原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服从分配,从北京一路颠簸到陕北佳县。

  路生梅:到了佳县以后,看见一条马路,坑坑洼洼,还有一些坟头。走着走着,人说这就到县医院了,我一看就一个铁栅栏门,当时县医院是四排窑洞。

  艰苦的条件没有吓退路生梅。作为全院唯一一个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路生梅像是一头“拓荒牛”,在医院开创了多个先河。让儿科医生进产房就是其中之一。

  路生梅:减少新生儿将出生一刹那的缺血性缺氧性脑病,所以我就建议是把妇产科和儿科放到一个病区。

  她是一头“老黄牛”,在陕北这片黄土地上默默耕耘着。

  佳县人民医院现任儿科主任武艳:有时候我们就把病人直接引到她的家里进行会诊,“医者仁心”这四个字在路大夫身上真的是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