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2月18日起在总台所属全媒体平台推出,并通过44种语言编译向全球推送,引发热烈反响。应广大观众要求,总台27日面向海内外发行《摆脱贫困》出版物。2021-0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八集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全景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弘历史进程。截至目前,跨媒体总触达人次达到12.22亿,首轮传播触达海外受众4.25亿。应海内外广大受众要求,总台决定推出《摆脱贫困》音像制品,将于近日通过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和网络平台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专题片视角丰富、实例鲜活。

  魏后凯:一是强调多视角的比较。二是突出鲜活的实例。中国的反贫困取得巨大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以农民为中心的思想,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大观众认为,专题节目《摆脱贫困》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脉络梳理清晰、关键细节挖掘深入、意义阐释深刻、影像塑造感人,展现出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非凡壮举和人间奇迹。江西省南昌市罗亭镇义坪村脱贫户祝德风观看后倍受鼓舞。

  祝德风:看了《摆脱贫困》专题片,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真是把贫困户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脱贫之后的我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陈杰强说,专题片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陈杰:把扶贫战友的工作经历拍得很真实,我很感动。看着战友们攻坚克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我受到了很多启发。五年的扶贫工作,我和帮扶村的所有的贫困户都成了一家人。

  很多观众认为,该片为中国摆脱贫困这一历史性成就、为人类减贫史上这一中国奇迹立下了一部影像“史记”。

  浙江省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钱义林:看了这部片子让我亲身感受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才能取得全面胜利。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移民搬迁安置点仫佬家园社区第一书记梁潇丽:专题片让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今后,我会继续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更加努力拼搏事业,继续带领仫佬族群众共同打好乡村振兴新战役。

  江苏省泗阳县众兴街道干部徐颖: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之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群众的期盼,用心用情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让振兴梦根植于农村大地,结出幸福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