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八集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弘历史进程。《摆脱贫困》自2月18日开播以来,在全国各地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2021-0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当下,全国有近20万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河南省信阳市委改革办驻固始县赵岗乡窑北村第一书记蒋露就是其中之一,专题片《摆脱贫困》让他感慨良多。

  蒋露:消除贫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倾注了大量心血完成的重要使命。我们注重脱贫质量的提高和贫困群众内增动力的激发。今后我们将巩固脱贫成果,带领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专题片在各大高校教职员工、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艾伟俊对于在脱贫攻坚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深有感触。

  艾伟俊:发挥南开大学作为高校的智力、科技人才的优势,去提供相对欠发达的地区,让每一个贫困的家庭,让每一个山区的孩子都能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处工作委员会四级主任科员夏薇薇在专题片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

  夏薇薇: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