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18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巫山台记者鲁作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坐落在一个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巨大“天坑”中,绝壁环绕,交通不便。从1997年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相林,用7年时间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出村公路。公路修通后,他又带领村民培育果木种植,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致富路,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18日推出《绝壁凿出致富天路》。2021-02-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电视屏幕上,毛相林佩戴“时代楷模”绶带出现在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晚直播中。毛相林的儿子毛连军说,他们一家与村民们早早地便守候在电视机前。

  毛连军:他登上了央视春晚,我为他感到骄傲,他更是我心中的楷模,看着他满头白发,我希望他永远健健康康。

  下庄村座落在深山里,以前是巫山县最穷的地方。村民外出只能徒步翻过绝壁。1997年,毛相林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路。为了修路,毛相林花光了母亲700元的养老钱和妹妹寄存的3000元家具款,还以个人名义向农村信用社贷款1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县城打工的村民也自发回村加入筑路队伍,老人主动请缨到工地做饭。2004年,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终于修通,几辈人渴盼的出山公路梦想成真。

  下庄村村民黄玉高:如果没有他,我们这个路是不(容易)修通的。

  道路修通后,毛相林又琢磨着如何改变下庄村贫困落后的面貌。2005年,毛相林带头探索培育果木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经济,帮助村民发展致富。

  村民彭仁松:在2020年,我的柑橘、西瓜、麦子,加上务工,总收入有四五万元左右,现在村里正在发展乡村旅游,我准备开个农家乐。

  2020年,下庄村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13785元,是1997年修路前人均300元年收入的45倍,村民们在毛相林的带领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日子是干出来的”。

  毛相林:我们过去这条路是脱贫路,现在我们借助这条路把下庄(村)打造好发展好,结合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走向更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