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山森淼 吴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春佳节,在被誉为“南海国门第一礁”的南沙群岛东门礁,戍边官兵坚守岗位,牢记使命担当,在万里海疆书写着忠诚的赤子情怀。2021-02-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登上东门礁,主权碑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沙群岛东门礁”14个鲜红大字,在一盏盏大红灯笼映衬下格外醒目。守备队队长吴涛介绍,上岛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

  吴涛:三十余年来,我们全体官兵每天都要进行这样的宣誓,为的是时刻牢记使命、时刻牢记先辈们筚路蓝缕建设南沙的艰苦事迹,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南沙每一粒的沙都是国土”。

  突然警铃响起,守备队战士闻令而动,在浪涛中,驾驶着小艇前出查证。经验丰富的小艇驾驶员陈辉班长说,东门礁地处海上要塞,每年海上各类敌情、险情、危情频发,仅去年他就出动任务200多次。

  陈辉:每次查证都是与对方的一场近距离对峙,总在考验着我们备战打仗的能力。

  2020年,东门礁守备队有效监控海空情况,多次稳妥处置各类外军舰机侵权挑衅行为,被上级表彰为“练兵备战先进单位”。

  教导员司光鹏:斗争形势日益严峻复杂,我们全体官兵始终牢记“南沙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严格按照要求处置各类情况。

  结束采访之际,从贴着窗花、亮着红灯笼的战士宿舍里飘出了悠扬的《南沙卫士之歌》。教导员司光鹏说,守备队的春联之所以年年都是同样内容:“吃尽南沙千般苦,人民幸福我荣光”,就因为这句话最能反映官兵的心声。

  司光鹏:如今条件改善了,我们更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守好这片“祖宗海”,像老一辈南沙人那样,把南沙当家建、把守礁当事业干,做到“身在南沙心向党,沧海孤礁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