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5日17点,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捕获轨道远火点平面机动,将轨道调整为经过火星两极的环火轨道,并将近火点高度调整至约265公里。2021-0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缪远明说,“天问一号”进入火星轨道后,飞行轨迹是一个绕着火星的椭圆形,远火点则是这个椭圆轨迹上距离火星最远的一点。“远火点平面轨道调整”就是将“天问一号”的绕火星飞行路线从“横着绕”变成“竖着绕”。这样“天问一号”就能够对火星的两极进行拍摄,从而完成对火星全球的遥感成像任务。

  缪远明:因为横着绕,是看不到火星的两极,竖着绕之后可以实现以后的全球遥感成像任务,所有后面的轨道都是立起来造的。

  据介绍,椭圆轨迹上远火点是在20万公里左右,也正因此,需要逐步把轨道周期降低。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产品保证经理饶炜:在2月份的时候,我们要逐步降低其轨道周期,降低远火点,变到停泊轨道以后,我们可能还要大概运行80天,这样对着陆区进行预探测,为了最终着陆成功做一些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