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日晚,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飞抵火星并成功实施捕获制动,精准进入环火轨道,正式开启了环绕火星阶段的探测任务。2021-02-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0日19点52分,“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国家航天局局长、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指挥张克俭宣布:“‘天问一号’探测器环绕火星成功。”

  作为火星探测任务中技术风险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环节之一,制动捕获的机会是唯一的,关系着整个工程任务的成败。本次火星探测任务捕获时,探测器的目标轨道距离火星最近处仅400km,一不留神就会撞击火星或飞离火星。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天问一号”副总指挥张玉花:这一步全靠事先的轨道测量和精度控制达到目标,比如19时52分点火,大约20时03分进入星掩区,在这一段星掩区就是说卫星探测器的信号受火星遮挡,无法跟地球通讯,时间有37分钟,这段时间完全靠我们原来的设计和控制,预置好的程序,实现这个目的。

  难点多、风险大,才让最终的成功显得格外可贵。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型号总师崔晓峰给“天问一号”的这次动作打满分。

  崔晓峰:所有的控制,我们通过下传的数据和预先制定的控制程序以及控制参数进行比较,目前得到的数据可以看到控制完全精准地按照了预先设定的程序和设定的控制数据执行,所以控制火星捕获是一个完美的过程。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由地火转移阶段进入火星捕获阶段后,“天问一号”环绕器携带的中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磁强计、矿物光谱分析仪、离子与中性粒子和能量粒子探测仪等载荷将陆续开始工作,对火星开展多维度探测。

  后续“天问一号”还将经过多次轨道调整,进入火星停泊轨道,开展预选着陆区探测,计划于今年5月至6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开展巡视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