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月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亮相。2021-02-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4日晚亮相“水立方”。北京冬奥会火炬主体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则选用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首先看它的颜色,你看2008年的火炬也是银跟红。我们这次也是用了银跟红,做了渐变处理,同时在整个火炬的靠下方,从祥云的图案慢慢变成了有一点剪纸风格像雪花的一个图案。呼应了2008年当时那场盛会。除此之外,本身的外观有些灵感是源自于2008年那个主火炬塔,也是旋转上升的感觉。

  2022年冬奥会火炬选用碳纤维材料制成,降低重量。燃料使用氢,使火炬燃烧时的碳排放几乎为“零”,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

  在4日晚的活动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通过视频致辞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伟大时刻,将全世界凝聚在一起。

  托马斯·巴赫:我们的中国伙伴和朋友将举办一场卓越的冬奥盛会。此次盛会将永久改变冬季运动的面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改变整个世界的冬季运动景象。2022,北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