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李攀奇 胡勇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长期担负飞机播种和防风治沙任务,39年来,他们作业面积2600多万亩,在荒漠地区、沙漠地带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助力脱贫攻坚,创造生态奇迹。2021-02-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石长春:嘴里是沙,碗里是沙,吃的饭都是沙,睡一觉起来就成兵马俑……

  说起30多年来陕北榆林的变化,陕西省治沙研究所所长石长春满怀感慨。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撒下的这一片片飞播林,创造了从黄沙漫天变身绿野沃土的奇迹。

  石长春:沙漠里面人也进不去,机械也进不去,要造林太困难了,飞播治沙就是个高招,把种子往下一飞,靠自然的力量把它全埋进去,一到了雨季就长出来。原来不毛之地植被的覆盖率都非常低,都是1.5%,沙区到现在已经到了45.2%,已经非常高。

  50米,一栋18层大楼的高度,是飞播任务的最佳高度。不同于翱翔万米蓝天,超低空作业意味着飞行员遭遇险情时,处理时间将更为有限。有一年初夏,为了抢夺雨季窗口期,飞行员李睿在任务返航时遭遇了最不理想的情况——暴风雨。

  李睿:我几乎就看不见跑道,就模模糊糊地大概是在这个方向。落了两次没落下来。落地以后,机务的一个机械师要过来推飞机,来到以后手就发抖,说你们终于下来的,跟我们握手,哭了么已经。

  39年来,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的飞播航迹遍及内蒙古、四川、贵州、陕西等7省(自治区)130多个县(市)。

  冬日的阳光下,阿拉善左旗的蒙古族小伙宝红骑着骏马,开心地唱起歌曲《我的根在草原》,短短几年间,他家的收入翻了几番。截至2020年底,当地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飞播造林带来的经济效益,全都过上了致富的新生活。

  宝红:我们每年也会举办花棒节,到了花棒开花的时候风景非常美。现在我们牧区的好多牧民开始训练骆驼,游客来了可以放心骑,还有马。空军确实为我们家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是我们牧民真真切切感受到的。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牢记党的嘱托,把改善生态造福民生作为奋斗目标,战风沙、斗酷暑、飞低空、创极限,用红色航迹创造绿色奇迹,在祖国大地绘就出一片片绿色生态链、幸福生活线,用实干谱写了不负韶华的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