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刘颖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24日出现重大进展:11名工人在被困14天后成功升井获救,目前还有10人下落不明。2021-0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11点13分,第一名被困工人成功升井,他身体极度虚弱,被立即送到医院。

  21日,救援指挥部曾经通报,预计要至少15天才能完成障碍物清理,打通通风井这条最主要的救生通道。然而,24日上午,通风井突然打通,远远早于此前的预判。

  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总工程师肖文儒:早晨我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清理这些碎的蜂窝状的(障碍物),清开下面就发现有空洞,整个进度是可以说是突飞猛进。

  第一名被困人员升井后,救援人员又立即乘罐笼下到井下581米的五中段。13点28分,第二批3人升井;14点07分,第三批3人升井;14点44分,第四批2人升井;15点18分,第五批2人升井。至此,当天新发现的1名被困人员和此前有联络的10名幸存被困人员全数升井。

  最后两人升井时,其中一位双手合十,向现场救援人员表示感谢。随即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走上救护车。

  救援人员:这是心电监护、呼吸机、颈托,还有毛巾。

  记者:毛巾是干嘛的呢?

  救援人员:毛巾是保护他们的眼睛。

  截至24日下午3点34分,11名获救人员已经全部被送往栖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检查、治疗。

  其余被困人员仍在搜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