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宁夏通过试点项目区数字化节水、高效用水等综合手段,实现亩均节水100立方米,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1-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宁夏引黄灌区灌溉面积约1000万亩,是我国四大灌区之一。2018年起,宁夏投资近15亿元,在100多万亩灌区试点测控自动化和精准计量。

  在贺兰县水务局现代化生态灌区总控中心大屏幕上,试点区域灌溉状况一目了然。

  灌排服务中心主任马建宝:现在就是看到我们这个灌区整个的一个渠系的情况。测控一体化闸门这种管理手段在全国来说,还是最靠前的,争取让每一滴黄河水都产生最大的效益。

  数字化节水改变了传统粗放用水模式,化解了农村长期存在的淌水难题。

  贺兰县常兴乡五渠村村民吴生利:以前灌溉期,全家出动,没有睡觉的功夫,累死了。现在都有水淌,公平合理。

  有效节水的同时,黄河水质“生态”有了新的改善。吴生利亲眼见证了家门口的河道由清变臭,再变清的过程。

  吴生利:这两年又治理好了,鱼也上来了。它是通黄河的。我说“哎呀这就是黄河鲤鱼上来了”。

  以水产养殖为主的银川科海技术有限生物公司总经理石伟:正常的养殖要加十几次水。让它循环处理,一年我们最多加三次水。黄河水质变好了,我们就能养高档的鱼。而且全程自动化,减少了人工成本。

  宁夏水利厅农村水利处副处长徐涛:规划到2025年,发展高效节灌面积600余万亩,灌区的信息化业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节约黄河用水是6亿立方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