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李琳 胡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全军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官兵们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2021-01-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零下近20摄氏度的塞北某训练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数千名官兵在号令声中整装待发。

  这个旅以指挥所演练、基础课目考核打响新年开训第一枪。

  连长张世超:我们一定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增强官兵的能力素质和打赢能力。

  陆军某合成旅展开了一场模拟渡海登岛作战的“两栖突击”比武。

  旅副参谋长杨礁:此次比武,临机设置障碍、随机导调战场情况。目的是让参赛人员切实感受到浓厚的实战化氛围。

  参赛人员:报告指挥员,参加潜水训练人员集合完毕,请示展开潜水科目训练,请指示。

  指挥员:按计划进行训练!

  在南海某海域,海军某防救支队将潜水员拉到陌生海域,利用水下复杂地形展开多课目训练,锤炼潜水员技战术水平。潜水员李亮第一个跳下海,开始下潜。

  李亮:作为南海方向重要的防险救生力量,我们要练强练精水下本领,为提升防险救生水平贡献力量。

  军令如铁,号角催征。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度首次开飞。飞行员杨崇德介绍说,他们瞄准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展开训练,完成了空战机动、对抗演练等多个课目。

  杨崇德:训令中突出强调了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提升,作为南疆铁拳的战斗力主体,我们只有在训练上贴近实战,紧盯强敌,才能确保快速反应,全时能战!

  高原戈壁某训练场,火箭军某旅一场全流程全要素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作训科长张迪说,他们首次把部队拉到零下20多度的西北高原。

  张迪:破解导弹保温、装备维护、通信保障、战斗发射等难题,锤炼提升官兵在复杂困难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作为我军指挥防护工程维护管理的专业化部队,某工程维护大队设置了一系列专业行动演练。

  大队长史佩龙:我们评估极限条件下工程战技性能,通过工程抢修抢建,以及人员密闭环境抗压能力检测,全面提高工程作战使用综合保障能力。

  战车列阵,杀声震天。武警各部队紧盯各自任务特点,射击、刺杀、搏击、处突等演练相继展开,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在帕米尔高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帷幕。分队长侯前震带领特战队员向雪山进发。

  侯前震:作为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反恐劲旅,部队正在有针对性的开展特种装备强化训练。

  在山东济南某训练场,武警山东总队近1000名官兵展开了冬季野营拉练。官兵们每天行军100多公里,随时穿插进行武装追击、山林地捕歼等实战化训练。

  武警山东总队某支队大队长付清彭:新年度我们将严格按照主席指示,把“艰、难、严、实”贯穿实战化演训全过程,科学加大训练难度、强度、险度,传承我军敢于牺牲的光荣传统,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