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将为全民免费提供。202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为79.34%,实现了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曾益新:倡导老百姓,在知情同意和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疫苗接种,既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也是在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表示,目前国内有18家企业,根据各自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进展,陆续开展了产能建设。

  毛俊锋:随着新冠灭活疫苗产能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其他技术路线企业产能路线的逐步完成,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国内大规模接种需求。

  北京市卫健委12月31日发布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方案,疫苗接种计划分为两步走:2021年春节前完成9类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根据国家部署和疫苗批准上市及供应情况,2021年春节后组织开展其他人群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