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青岛台记者闫莉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坚持自主创新理念,敢为人先,用3年半的时间走完国外常规8到10年的路,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20-12-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再次传来捷报,“连钢创新团队”桥吊单机作业效率达到47.6自然箱/小时,第六次刷新了自动化码头装卸世界纪录。

  “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青岛港首席高级工程师张连钢回忆,2013年码头规划立项时,全球30多个自动化码头中没有一个来自中国,项目组曾到国外考察,但国外同行们对数据和技术规范“连捂带盖”,甚至都不允许到现场近距离观看。

  张连钢:那时候见过自动化码头的,可能很少几个人有深入的了解。但是我们还是有这个方面的决心、信心,通过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一定要一个一个去克服。

  一切从零开始,连钢创新团队迎难而上。团队25名成员成立了桥吊、轨道吊、闸口等9个攻关小组分兵出击、协同作战。团队成员李永翠说,见证这段艰难历程的,是几十万字的分析论证报告和三千多份技术讨论会议记录。

  李永翠:研发的过程很坎坷,我们的问题清单都一长串,当时我们压力都特别大。最后想了办法,跟我们的合作方一起封闭开发,就感觉那时候已经没有晚上的概念了。

  连钢创新团队仅用3年半的时间自主设计建成了亚洲首个真正意义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零排放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先河,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青岛港首席高级工程师张连钢:随着自动化码头的建设,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时代的发展,这个发展就要求我们要持续地学习,不断地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跟上和引领这个时代的发展。

  全自动化码头是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技术和业务于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为了让“中国智造”的旗帜在全球自动化码头的高峰上高高飘扬,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与时间赛跑,向难题叫板,同困难抗争,在自动化码头领域,大胆地走自主攻关、自主创新的路,终于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更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