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冯悦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并讲话。2020-1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栗战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查问题和改问题、治已病和防未病有机结合起来,从根子上解决“屡改屡犯”问题。围绕查出问题,特别是一些普遍性、共性、顽固性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和时限,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树立法律的权威、监督的权威。找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和制度执行,完善法律制度,从制度和源头上解决问题。健全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和审计结果、整改结果公开的制度机制,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加强跟踪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水平。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存在管理不规范、资金闲置的问题。

  徐如俊委员提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如何进一步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就业优先政策,充分用好就业补助和职业技能培训等资金,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经济运行和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目前就业形势逐步恢复、好于预期。

  李忠:比如针对疫情带来的经营难、稳岗难,打出了“降返补”政策组合拳。截至11月,全国共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46万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949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770亿元。针对疫情期间的招聘延后、培训中断,推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行动。上述工作中,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尹中卿委员提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2019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中,有158.44亿元财政资金,297.53亿元融资滞留或者闲置。

  尹中卿:请问住房城乡建设部,如何适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完善资金使用相关制度,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目前我国城镇户籍“双困”家庭,特别是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经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王蒙徽: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建设进度和拨款周期不对应,建设一般需要三年,资金如中央补助资金是一年拨付一次,这样的话,会存在不对应。同时,地方也希望资金能够一次到位,这样心里会有底一点。这种情况下,确实有一个资金拨付和使用的时间差问题。所以我们考虑,和有关部门商量,能不能探索建立一个根据工程进度拨付资金的机制,同时加强项目的前期准备,确保建设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