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住建部日前发布第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各地在审批程序、资金来源等方面吸取有益经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速起步”。2020-1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第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中,记录了山东、甘肃、湖南等省份在简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审批、精简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等方面进行突破。

  兰州市住建局物业科管理科科长魏志宏说,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项目审批事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

  魏志宏:例如我们市自然资源局针对老旧小区原有的土地、规划、图纸资料不全的实际,对旧改中不增加建筑面积、不改变主体结构、不变更原规划设计的,不再办理原有的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而改为更加便捷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意见函。

  资金来源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改造的难题,江西、山东、四川等地推出小区内自求平衡模式。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内新建、改扩建用于公共服务的经营性设施,以未来产生的收益平衡老旧小区改造支出。

  走进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的渔湾里美食街,各具特色的小吃吸引顾客络绎不绝。渔湾里社区居民文慧群回忆,以前的渔湾里是另一番景象。

  文慧群:原来里面好多乱搭乱建,道路狭窄,垃圾堆得到处都是,车也乱停乱放,环境很恶劣。经过改造,环境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渔湾里的变化得益于当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进的新业态、激发经济新活力。小区在改造工作启动后,注册了物业管理公司,面向社会招商。渔湾里居民陈裕彪说,这样既统一了管理也增加了租金收益。

  陈裕彪:我的老房子一共有两层,共400多平方米,现在做店面出租,每月(租金)有6600块钱。

  章贡区红旗村村主任朱其松介绍,现在的渔湾里有130多间商铺,年营业额在1.3亿元左右。

  朱其松:每月收取的管理费在9万元左右,除了发放近30人的工资和正常的收支外,其余都用在平时的运营和维护上,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