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航天局19日在京举行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交接仪式,标志着嫦娥五号任务由工程实施阶段正式转入科学研究新阶段,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储存、分析和研究拉开序幕。经初步测量,嫦娥五号任务采集月球样品约1731克。2020-1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交接仪式活动现场,国家航天局局长、探月工程总指挥张克俭向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移交了嫦娥五号样品容器,交接了样品证书。

  张克俭: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月球样品交接仪式,也标志着嫦娥五号任务从工程实施转入了科学研究的新阶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教授肖龙介绍,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方向多种多样,包括月球火山土壤年龄测定、月球矿产资源等,甚至可以为研究月球来源提供重要参考。

  肖龙:在地球最早期的时候,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碎了地球的一部分,包括原来撞击他的天体,碎片聚集形成了月球,因此月球里面含有地球的一些组分。但比例我们现在不清楚。我们可以通过研究月球样本里面记录的一些带有地球岩石的“基因”,来分析这种模型是不是对?如果是一种混合,是多少比例的混合?这里面有一系列的工作值得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