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但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下一步将按照中央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要求出台政策,加强激励;同时鼓励企业完善机制,促进企业收入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2020-12-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要加强培养培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规模。要鼓励企业兴办培训;要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不断调整技工院校专业结构和布局。全面改善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推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多层次发展通道,使得高级技能人才能够适应整个产业发展需求,为“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