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12-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4日推出《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从以前居住的土坯房、茅草房、危旧房搬进了宽敞明亮、安全牢固的新房,他们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贫困户高兴国去年五月搬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太安社区后,经过技能培训,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了新工作。
  高兴国:我们虽然贫困,但是不是说一辈子都靠国家来养自己,还是靠自己。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有个稳定的家,比较安稳,小孩子回家都有一个家的感觉。
  在由易地搬迁群众组成的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海校街道柏果树社区,贫困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86.3%。
  为了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谢正强表示:17个楼栋,每一个网格都是由一名党员来担任网格长,我们社区让搬迁群众共同做好社区群众的服务和管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更能够及时的掌握和了解。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引进十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四年多来帮助20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遂川县云岭新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傅景荣:通过搬穷家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真正实现了搬迁与脱贫同步,让深山移民户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搬迁安置区通过规划建设扶贫车间、配套建设产业园,为搬迁群众提供了充足的就近就业、创业空间。
  卯家湾临时党工委(管委会)常务副书记、副主任巫运松:3.6万人搬到这里来,要实现彻底改变,就必须要实现产业和就业的支撑。在这个方面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采取就业和创业相结合的方式。要让他有事做,能够稳得住、能够快融入、能够致富。
  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后就业能力明显提升,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了至少1人就业目标,搬迁群众收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十四五”时期,我们会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后续扶持政策体系,继续加大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提升完善安置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