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云南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云南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2020-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云南曾经是我国贫困县数量最多的省份,2012年底,贫困人口超过88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46.4%,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接近一半。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三年来,27个深度贫困县投入省级以上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5.63亿元,全省统筹力量下沉作战一线。严格考核评估,对照退出标准,逐户、逐人、逐项排查,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体脱贫,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

  云南省山区面积占比达94%,许多地区不适宜居住和发展。阮成发介绍,云南将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建档立卡99.6万人真搬实住,50万人随迁安置。现在“搬得出”的目标全面实现。

  阮成发:集中安置贫困群众89.4万人,集中安置的比例达到90%。我们在安置区设立了650个就业服务站,实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2559个,打通招聘、转移、培训、帮扶全链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