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建设情况。 2020-1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卫健委介绍,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流行季节,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交通运输部表示,进口冷链食品的装卸和运输环节要坚持人物同防,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

  民航局介绍,自6月8日实施熔断措施以来,已对133个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了熔断,减少入境航班259个,通过航空途径输入病例明显减少。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到11月份,熔断航班数量已减至20余班,通过航空途径输入病例的风险明显减少,我们将继续执行航班熔断措施,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疫情不通过航空途径传播。

  国铁集团表示,将加强列车通风,严格预防性消毒,特别是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和空调滤网进行重点消毒。

  发热门诊在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哨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卫健委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成了约7000个发热门诊,一些综合医院和儿童医院还在加强建设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