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后,目前已经完成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正按计划进行月表取样。2020-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嫦娥五号探测器自动采样任务采用表钻结合,多点采样的方式,设计了钻具钻取和机械臂表取两种“挖土”模式。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型号副总师于天一:落月了之后,嫦娥五号已经完成了钻取采样,然后已经完成了三次的标尺采样,中间做了一次我们载荷的探测工作,目前整个的探测工作还是比较顺利的。

  目前钻取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表取。据介绍,设计钻取和表取两种方式采到的样品大概比例为1: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彭兢说,科学家们专门为表取采样方式设置了特定的机械臂。

  彭兢:这个机械臂和人手几乎是一样的。在末端,就是腕关节上有两个采样器。一个采样器类似于一个铲子,这个铲子的样子有点像带钩子的铁锹差不多,通过转动,接近月面的时候转动,能够从月面挖取样品。

  嫦娥五号探测器钻取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而表取会持续一天多的时间。

  对此,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三期部副部长王琼:因为钻取的过程我们是有一个预定深度的,我们只要达到了我们预定深度,我们的钻取工作其实就是告一段落了,这个过程其实是相对可控的,但是表取采样我们首先要实际上是机械臂进行采样,我们可能要选取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取十几个采样点等等。

  月壤取样封装后,嫦娥五号将完成无人月面起飞、无人交会对接并以高速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技术返回地球,任务实施中间,科学家们也做了大量的预案。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贺军:应急预案这块应该说整个要比前两次任务要复杂得很多,应该说有近千种应急预案来支持整个的一些应急情况,但目前来看整个系统都是非常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