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总台央视记者丛威娜 杨理天 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10日完成万米级海试,首次探底全球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下潜深度达到10909米,创造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北京时间11月10日17点04分,完成海底作业任务的“奋斗者”号上浮出水,完成回收,三名潜航员顺利出舱。2020-1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点50分,开始下潜,7点42分,突破万米大关。“探索一号”保障母船上,深潜团队为“奋斗者”号热烈鼓掌。

  8点12分,“奋斗者”号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突破了上个月27日创造的10058米的中国载人深潜记录。

  “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胡震:它的难度就是因为这里是全球的最深处,也是我们潜水器设计的一个极限的下潜深度,所以是对我们整个设计的一个最全面的验证和挑战。

  坐底后“奋斗者”号拍摄了海底地形地貌、海洋生物等影像资料,同时利用机械手对海洋生物、底层海水、海底沉积物和岩石进行采样。

  10日上午,总台央视随船记者通过声学通信系统成功连线身处万米深海的“奋斗者”号潜航员。

  丛威娜:“奋斗者”、“奋斗者”,我是总台央视记者,请问你们现在的状态怎么样?

  潜航员:我们现在三个人的人员状态非常良好,正在开展机械手功能测试,海底,万米的海底妙不可言,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奋斗者”的画面向大家展示。

  经过约三个小时上浮,完成各项海底作业任务的“奋斗者”号返回海面,深潜团队为三名潜航员完成了颇具仪式感的浇水仪式。

  “奋斗者”号万米海试验收专家组专家刘心成:“奋斗者”是一个大国的科考重器,研制它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今后实现高频次的下潜,把更多的科学家送到深海深渊的底部,以获取更多的发现和取得更多的科考样品,为人类揭秘深渊的重大科学奥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