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至古泉线日前开始首次“体检”,这也是我国电网史上规模最大的特高压年度综合检修。与此同时,整个“十三五”期间,更多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在各地铺开,对解决我国能源优化配置问题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超级工程闪耀“十三五”》20日推出《特高压:打通能源交流大动脉》。2020-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北送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日前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条特高压通道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充足清洁电能。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丁斌:这条线路建成之后,将为雄安新区每年输送70亿度以上的清洁电力,为雄安新区实现100%的清洁能源供应创造了重要条件。

  在我国,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由于我国80%以上的能源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70%以上的电力消费则集中在东部、中部,资源供需失衡问题突出。特高压输电因其容量大、输电距离远、能耗低、占地少、经济性明显等特点,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

  “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的稳步推进有力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截至2020年9月,国家电网累计建成投运“13交11直”共24项特高压工程,打通了资源优势与经济优势的转换通道。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已经投运的20条特高压线路年输送电量4485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电量占全部输送电量的52.4%。

  电网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也是基建投资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电网第一时间出台多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以电网复工带动全社会恢复生产。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我们要聚焦特高压、大数据、充电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十四五”期间,电网的投入,以及社会相关产业的跟进,总投资要达到6万亿元。

  目前国内特高压技术输送范围覆盖2000-5000公里,可实现全球范围内各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跨区输送。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管理境外资产超过650亿美元,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一张闪亮名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融入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带动我们的投资、营运、管理和技术、标准、装备的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