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企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国家队,一直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多年来,中国三峡集团充分发挥国家重大工程“绿色能源”“绿色经济”的引擎支撑作用,助力重庆巫山县等4个定点扶贫县实现脱贫摘帽,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之声“企业访谈”系列报道,15日专访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 2020-10-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西沟村常年干旱少雨,千百年来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今年,村民刘国太和乡亲们刚刚收割了丰收的谷子,喜上眉梢。2019年,三峡集团联手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巴林左旗西沟村推广全覆膜双垄沟播种植技术。薄薄一张膜,捂住水,压住草、憋死虫,从此改变了当地“靠天吃饭”的窘境。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表示,帮助贫困地区找到产业支撑,才能实现“真脱贫”。

  雷鸣山: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做一个可持续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来抓。

  截至今年9月底,三峡集团支持扶贫工作历年累计投入超过85亿元,雷鸣山介绍,多年来,三峡集团依托水电站的建设展开扶贫,以移民安置作为抓手,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雷鸣山:通过移民搬迁,把它的这些学校医院等等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城市功能水平的提升都是一个根本性的一个处境。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9个字是我们的根本的遵循和移民搬迁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