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面对疫情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双重压力,我国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困中求进,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增长。11日的中国之声企业访谈系列报道,对话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2020-10-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一”假期,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起重机事业部生产车间长达200多米的生产线上, 10台焊接机器人正在进行精准的焊缝操作。这条由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起重机行业第一条大型结构件智能化生产线运行两年多来,完全实现了产品质量零缺陷。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这几年徐工在研发的投入上,强投入,大投入,不减少,我们都是主营销售收入4.5%以上。在核心零部件的主攻方向上,更加明确。

  目前徐工拥有有效授权专利7100多件、发明专利1700多件、PCT国际专利75件,成功完成了4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将标准掌握在自己手中。

  王民:正因为坚持了研发的投入,坚持了市场导向的产品研发,我们才有了抓住了这一波国内国外的机遇。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徐工携手上下游企业推进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法改进,实现价值链的合作共赢,全力实现了从“复工复产”到“满产高产”。

  王民:一个企业不可能包打天下。现在我们和全球的供应商也都是一个同盟军式的合作,快速地复工复产,大品牌的大企业要有带动作用。

  徐工在连续两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后,今年排名提升至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四位。

  今年9月22日,徐工在南京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成功引进16家新股东,完成引资210多亿元,成为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引资规模最大国企混改项目。31年前,作为全国机械工业集团化改革样板,徐工集团是一个突破;31年后,徐工混改,力争成为装备制造业国企改革示范。

  王民:在内部机制上搞好以后,在效益上狠下功夫,要使它不仅规模第一,营业收入第一,也要使它在效益、净利润上全面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