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0日消息(记者葛修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曾经因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长期无法改变贫困的处境。近年来,卡阳村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曾经的贫困村变身成为人均收入过万元的网红4A级景区。10日推出《穷山坳变“靓”记》。2020-10-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某网络视频平台上,众多账号推荐的网红打卡地,就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

  但是几年前,这个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的4A级网红景区,还是青海省级贫困村。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说,别人都是靠山吃山,但是曾经的卡阳却是靠着大山吃不上。

  祁生海:人的思想观念也差,以前到外面打工的概念也没有。冬天想拉一吨煤,手扶拖拉机都上不来。

  2015年开始,卡阳村利用自然风光绝美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打造成集健身徒步、观光采风、体验乡趣、品尝美食为一体的户外旅游度假景区。不仅创下三年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的历史新高,更为卡阳村群众在家门口搭建了增收平台,拓展了创业空间。

  赵邦兴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患有腿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依靠种田和打零工的一家人长期无法摆脱贫困。

  乡村旅游火了,赵邦兴就在自己家里开了农家乐,每年有2万元左右收入。赵邦兴的爱人胡芳还到景区工作,在自己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胡芳:家里也能照顾上。

  目前,卡阳村有260余名群众在景区务工。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不少市民到卡阳赏高原秋景、吃农家饭、品特色小吃。如今的卡阳村,村民们不仅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还捧回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牌匾,蜕变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