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各地一派喜庆氛围,消费市场火爆,假日经济拉动明显。 2020-10-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买买买”是不少人黄金周的主题,今年,海南免税品深受省外游客热捧。黄金周前两天,海南四家免税店,每天人流总量超过100万人次。日均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3倍。
  1日晚飞抵海口的北京游客齐兰芳:以前我们买都是在境外买,现在海南的免税店开了之后,我觉得很方便,可以满足我们这方面的需要。
  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策,不仅大幅提高了免税购物额度,同时,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增加电子消费产品等7类消费者青睐的商品,吸引省外游客选定海南游。
  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总经理王轩:通过政策的调整,吸引在韩日、在欧洲进行购买的国人的消费能力,回流到海南来。
  除了免税店,各大商超也纷纷抓住节庆商机,推出多品类、多形式的促销活动,消费市场实现购销两旺。
  济南华联百货营销策划部经理李善文:我们商场加大促销力度,拉动消费的提升,无论是打折促销还是赠礼抽奖,从国庆前两天的销售来看,销售同比有一个20%多的增长,这也是疫情之后,我们第一次来客数出现了两位数大幅度的提升。
  “逛车展”也是今年黄金周不少人的选择,北京、深圳、甘肃、陕西多地车展火爆,消费者热情洋溢。10月1日—5日,深圳国际车展如约来到深圳会展中心。虽然只是深圳本年度的第二大规模的国际车展,但由于汽车厂商、经销商促销冲量力度空前,又有 “以旧换新”补贴加持,消费者购车热情明显远高于之前。
  “菊黄蟹肥秋正浓”,眼下正是吃螃蟹的时令季节,在江苏淮安市淮海路菜场水产经营区,洪泽湖产的大闸蟹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淮海路菜场水产经营户于道东:老百姓购买的热情上来了,在十天前正常销量也就在七八十斤、一百斤左右一天。现在一天都能卖到两百斤到三百斤。
  据南京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统计,与去年相比,今年螃蟹价格波动不大。众彩市场工作人员王舒怡介绍,为确保食品安全,节假期间,他们加大了对水产品的检测频次。
  王舒怡:我们南京农副物流中心还联合江宁区卫健委、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组成工作组在水产市场驻场办公。
  除了逛和吃,文化市场也迎来了复苏。在黑龙江哈尔滨,艺术生活节、街拍大赛、毕加索版画展等活动引爆黄金周。
  哈尔滨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来参加我们哈尔滨的艺术生活节,一定被哈尔滨人的这种时尚生活艺术生活的态度和热情感染,这也是我们城市文化当中的一大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