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巩固经济稳定转好基本趋势,畅通经济循环增强内生动力——中国之声系列“权威访谈”,9月25日专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2020-0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明显好于预期。王一鸣表示,预计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转好态势进一步企稳,总体有望恢复到比较正常的水平。在当前情况下,要特别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在适应内外环境变化下的重大战略选择。

  王一鸣:双循环,开放也是个前提,核心不在内外,而是在循环。通过主动深化改革,更好地对接国际,促进内外循环的互动。

  要守住六保底线、拓展六稳局面,“就业”和“市场”是最需要关注的领域之一。王一鸣认为,在制定相关鼓励消费、激活市场的政策时,尤其需要区分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增强政策的针对性。

  王一鸣: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加快恢复餐饮商场、文旅等生活服务业的复业复市。第二个发力就是守住保企业稳就业的底线,保住了中小企业,就业就有了更大的空间。

  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潜能,王一鸣的建议是,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尤其是要注意推动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王一鸣:挑战主要来自于经济循环的梗阻,微观层面主要在产品、技术、供应链的循环,打破技术“卡脖子”需要科技体制的进一步改革,特别是科技成果的产权激励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