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赣州台记者李兴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赣南革命老区的江西寻乌县留车镇留车村近年来多业并举,走上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产业转型之路。请听《留车村的丰收喜讯》。2020-0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金秋留车,清风送来丰收喜讯。村头的百香果基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果园主人陈皆治喜笑颜开,

  陈皆治:第一批货发到上海,那边的客户反馈过来,你们的百香果怎么种出来那么好吃?

  陈皆治起先是一名脐橙种植户,但突然爆发的黄龙病,使当地脐橙产业遭受重创。当地结合党的扶贫政策,帮助果农发展新的富民产业。2016年,陈皆治利用30万元产业资金,种起了“台农一号”百香果。

  陈皆治:种了3500株,总产值90多万,第二年,很多人陆陆续续跟着我来搞了。

  一只百香果,带富一方人。陈皆治成立了合作社,周边114户农户加入其中。在留车村的辐射带动下,今年,留车镇的百香果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

  去年九月,总投资6亿多元的德青源金鸡产业项目落户留车村,建成后每年将为当地贡献3000多万元的财税收入,带动400多户村民就业。依托百香果、猕猴桃、养鸭场等多个产业基地,留车村村民的增收路子越走越宽,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4485元提升至2019年的11872元。

  今年五月,留车村与深圳南岭村建立支部合作共建关系,开创了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留车村第一书记雍鑫:通过帮扶和努力,让留车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