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大家纷纷表示,要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深有感触。

  冯骥才:文化的繁荣,更重要的还是要出这个时代的力作和这个时代的经典。能站在时代的高峰和高度上,能够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有巨大感召力、感染力的,而且有独创精神和审美精神的作品。

  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阐释了新时代加强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更为我们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为破解我国建筑市场纤维材料“卡脖子”难题,2016年开始,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牵头、联合全国13家单位进行技术攻关,目前研发的纤维性能已经达到国外同期技术水平。

  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张伟:我们团队以后一定会在攻关技术难关、包括这种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方面,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另外我们会在学生当中选拔出一些优秀技术人才,形成一种合力的梯度结构,为我们的产业、国家技术行业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扶贫办主任王仲阳:爱国卫生工作是我们“传家宝”,我们要认真的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真正提高社会的普遍免疫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7年起,新疆医科大学全面托管墨玉县人民医院,下沉医疗技术骨干、加强学科建设,给基层群众带来了切实好处。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杨毅宁:我们要继续加大托管式帮扶力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连续的健康服务。